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張穆庭-殇、1937

這兩首歌對於中國人來說極具意義。
民國26年 南京 在日軍無盡的殺戮下死了多少的人
殇,這首歌是為戰後留下的痛,慰安婦所寫的,少女的年華已老但痛未曾消失~
殇此字代表未成年夭折的孩子
1937,敘述著南京ㄧ位老船工道出戰爭悲傷與和情人的分離



櫻花碎裂我衣裳 淚流臉龐 無力掙扎

看著月亮 想起故鄉 爹娘是否也在窗口望

花瓣刺入我胸膛 我愛的他 人在何方
永遠的傷 隨風飄蕩 走過半個世紀的堅強

櫻花遍野 滿山莊 夜黑無盡 淚滄桑
幾許風霜 路漫長 寸斷人惆悵

不堪回首的過往 我的悲傷 誰能原諒
只能歌唱 傳向遠方 告訴我最深愛的爹娘

只能歌唱 傳向遠方 告訴我最深愛的爹娘
 


1937

一扁舟,橋下輕滑過

老船工,道盡長江愁
多年後,舊地尋芳蹤
人去樓空,意悠悠

楓橋過,但見雨花樓
渡江口,傷痛泣訴說
牆垛破,遍地滿瘡孔
化歸塵煙,雨水落

這些年,我哭過一夜又一夜
舊相片,我翻過一頁又一頁
閉上眼,想起你的從前
這世界,已離我太遙遠
一轉眼,場景又染紅一整片
望著天,喚不回曾經的誓言
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
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


                                                        <感謝YouTube影片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